醒來時,是凌晨五點,溜到甲板上欣賞日出,約莫六點出頭,船以開到東引島(台馬輪有時
是先東引後馬祖,時而是先馬後東),讓旅客下船,從東引中柱港向遠方望去,可以看到已
故蔣經國先生的塑像,面南而坐於亭內,如城牆的建築上刻著「親切自然,奉獻犧牲」八個
大字,用以緬懷他的精神。東引,是馬祖列島中位置最北的島嶼,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目前
領土的北疆,據說,東引的風景居馬祖列島之冠,可惜時間關係,無法踏上一覽島上風光,
非常可惜。

下船時,民眾迫不急待的情形。

上午八點半,台馬輪終於停泊在南竿福澳港,船坐久了,也是讓人悶得發慌,乘客們迫不及
待趕著下船。Olga在港邊守候多時,看到她,開心的感覺不在話下,她騎著車載我回民宿和
大夥會合,順便放行李。我沒有去過金門,但聽說金馬差別最大的地方,就是地形,前者地
勢平坦,後者就崎嶇不平,前往民宿的路上,車子在山坡裡爬上爬下,偶爾還會騎到戰備車
道,那真是我惡夢的開始,如果大家都考過機車駕照...有印象了嗎?就是那種窄到不行,
隨時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車道,戰備道長得就是那負德行,稍有不慎或打滑,就會撞壁,
不然就是連人帶車衝入草叢中。我想起三菱汽車廣告內容,太太開車,先生在旁邊唉唉叫。
我也很想鬼吼幾聲,但我最好鎮定些,別太神經質,其實,我不是大男人主義,可是,還是
得說Olga騎車,把我搞得很緊張。

別看我把戰備道拍的很大,其實很窄,騎車在上面奔馳,一點不輸考機車駕照。

我的馬祖行,嚴格說,只有兩天,一天在南竿,一天北竿,短短的時間大多只是走馬看花,
無法深度旅遊。第一天和大家碰頭後,就跑了很多景點,像是儲水沃水庫(說是水庫,倒不
如說是大型貯水池,南竿類似這樣的"水庫",大大小小約有13座,因地勢關係,馬祖水資源
貧乏,才需要這麼多的"水庫")、勝天公園(就在儲水沃水庫旁,有「人定勝天」四個大字
)、馬祖的魯賓遜之屋(旅遊書上一般不會提到,屋子是由怪咖建的,木造三層樓,從觀景
陽台、廁所、樓梯...全他一人包辦,具尤導說,屋子還不只一座,其他地方還有,足見那
位仁兄有多奇怪了)、天后宮(旁邊有著明信片常見的、手握著劍,上面寫著大大兩字「馬
祖」的地標)、北海坑道、鐵堡和馬祖民俗文物館...。

南竿那麼多景點,我覺得最值得推薦去的,要算是「北海坑道」。馬祖褪不掉戰地色彩,島
上軍事設施多依其花崗岩地質而建設,以利戰時的掩護及防守,「北海坑道」正是其代表性
軍事設施。民國57年因戰備需要,由馬祖防衛司令部指揮,在南、北竿島和東引,分別開鑿
出坑道,以供登陸小艇停泊用。進入坑道前,得先注意是否漲潮,否則就進不去啦。坑外是
酷暑和炙熱的陽光,一入坑內,涼意迎面而來,暑意全消。洞內相當寬敞,水止如鏡,ㄇ字
形的通道倒映水中,更顯北海坑道的雄偉,感嘆當年國軍一鑿一斧開設之艱辛。透過洞內燈
光襯托下,彷彿進入光彩奪目的神秘世界。

坑水一連,感覺相當深邃,事實上,坑頂至坑底高18公尺,真的很深。

忘了說,關於吃住,這可是民生大事,在此稍微介紹一下。Olga(尤導)在馬祖當老師,她
和當地民宿業者談了一個不錯的價錢,就我的部分,三天兩夜住宿加機車的費用在1300出頭
。我們住在「津沙休閒空間」,(津沙原名「金沙」,因金色沙灘而名,早期是南竿熱鬧村
落之一,現在居民遷徙而沒落,但仍保有幾座傳統建築),木造二層樓,附客廳、電視,相
當溫馨舒適,可是蚊蟲多,業者考慮到這點,也分別在每張床上設置白色紗帳,美中不足的
是廁所太少,所以我們有時候會溜到對面的民宿木屋偷浴室用。最近因旺季和馬祖大興觀光
事業,碰巧我們住的民宿剛開幕,該民宿也提供機車出租的服務,意思是,找一個老闆,住
和交通他都幫我們包辦好,相當便利。

民宿外觀


老闆考量到蚊蟲很多,所以加掛白色紗帳,每間房都有電視節目和冷氣,相當舒適。(照片
:感謝貝寶友情提供!)

~待續~

攝影:B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