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問我,「擔不擔心出國後將如何面對一切,像是工作、語言或是鄉愁...」,「這些我都
不擔心,我只怕坐飛機」。我的回答讓她頗感意外,對一個出國工作的人而言,最在乎的,
應該是所要面對的工作,怎麼會擔心坐飛機這種小事?在旅行社工作的正展笑我,以他每個
月帶團都搭乘華航的經驗,我的顧忌似乎是多餘的,搭飛機就是那麼一回事;曾在空軍服務
的老爹也笑我,上至飛機機組員下到航空管制塔台在管一架飛機,還有什麼好憂慮的?

真是那麼一回事那麼簡單嗎?我倒覺得這是大事,從我認識空難這種災難的存在後,便排斥
飛機,恨透那種腳不著地不踏實的感覺,畢竟,工作的好壞我可以負責,可是飛機不是我在
開,我無從瞭解機長和機組員在搞什麼鬼啊!偏偏出國非得搭飛機不可,從台灣到哥斯大黎
加沒直飛需要轉機,旅行社怕我在機場等轉機等太久,訂了一個「天衣無縫」的航班,好吧
,怎麼個「天衣無縫」法?也就是從中正機場出發到洛杉磯轉機,轉到聖薩爾瓦多(San
Slvador)後,再轉到目的地─哥斯大黎加的聖荷西(San Jose),轉啊轉啊,我頭都快昏
了,這中間除了在美國出關通過安檢才能入關比較耗時外,幾乎不用等太久,雖說天衣無縫
,我的恐懼也隨之加劇。

算算看,三次起飛三次降落...天啊,出發前幾天除了該帶什麼行李讓我頭大外,就屬搭飛
機這檔事讓我寢食難安,多惱何的個性再度浮現,不斷上網查詢各家航空的安全度調查、飛
機機型的出事率...幾年前曾發生衝錯跑道的新航SQ─30和我要搭的是同一班、薩爾瓦多航
空(TACA)自一九七零年後未發生飛安意外,但旗下航班都是A─320小飛機...一堆負面的
訊息不斷恐嚇我,找一堆資料到底是在求心安,還是自己嚇自己?

台灣八月廿九日晚間八時許,家人陪同步入第二航廈劃位、通關,老弟不斷在耳邊說,羨慕
我可以出國,我懷著飛機恐懼症根本聽不進去...

擁著巨大動力,波音777快速向黑暗的天空衝去,我享受著那股飛機抽離地面,離心力帶來
的快感,告別台灣的一切,航向未知的旅程。想起西藏諺語「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
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既來之則安之吧。

PS:其實,我知道飛機失事率遠遠低於騎車開車,只是它的傷亡率卻是最高,一般在新聞報
導上所看到的,都是相當慘烈的災難,而往往這些災難的總和會加劇心中的害怕,話說回來
,每天世界各地千萬架航班安全降落,同時又有多少車禍傷亡事件發生,飛機還是最安全的
交通工具啊!

拜航空工業進步所賜,我安全的抵達哥國囉!

Ps:一直都沒有好好當面謝謝父母,在返回台灣的日子裡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謝謝你們!

Ben 於 哥斯大黎加
0904
1611 2005

參考網站:
Airsafe
Aviation-safety
推薦書籍:
天空之旅,作者─Bob Buck,2003,時報出版。
搭飛機也瘋狂,路寒袖 編,1999, 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