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中的某個晚上,本想用
itunes(蘋果電腦的音樂播放工具)
放點音樂伴我入眠,熟料電腦突然當機,彩球(在微軟是漏斗狀游標)
轉啊轉,即使想強制結束程式或試圖重開都無法執行,只得使用強制關
機一招,也就是這一招,不幸地,同時宣告硬碟的死亡,多次重開機只
出現一個“
帶著問號的資料夾”圖示(像是微軟裡
BIOS抓不到的情況)
,心中直喊不妙,求教於
PTT
蘋果板板主,他勸我要有最壞打算!


       不會吧?!好端端的電腦才用一年多就出這種問題,隔日隨即後送
APPLE維修站進行檢查,經店員初步判斷,是硬碟(Hard Disk, 下簡
HD
)掛了,於是我放棄阿婆保庇(AppleCare,註1),重新買過新
HD
,再滿面愁容的帶著故障HD步出水果店(對蘋果電腦店家的暱稱
)。往後數日,我茶不思飯不想徹夜難眠──走訪巴拿馬的相片,遊走
哥國取得的珍貴資料,
playa conchal的美景,參觀Britt咖啡莊園的照片
兩年旅居國外的回憶隨HD
的故障化為烏有,欲哭無淚。


       無助之下,開始不時地在友人間尋求協助並尋覓網路上一切可能的
辦法,最後,似乎只有求助於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一途,讓一籌莫展的苦
主我看到一絲絲希望。所謂硬碟資料救援,不以修復
HD為目的,而是
HD
裡面的資料救援出來為終極目標,換句話說,從一顆毀損HD
出資料和把
HD
修好是兩回事。網路上,搜尋引擎鍵入“硬碟資料救援
“這一串關鍵字會出現很多筆結果及公司行號,較負盛名的,北部有
,中部亞瑟與南部的伯爵,其他的還有高老師
SOS硬碟醫院
另外也有私人的HD
救援工作室,同業競爭下往往一間公司會有兩極評
價,冒充消費者對自己盛贊有加卻又惡意大肆攻訐同業,
真真假假難分
真偽,因此,在虛擬網路世界裡,更要小心選擇反覆考量,畢竟珍貴的
回憶只有一次。


       於是,我選擇了某一間滿有名的
HD救援公司,親自送去也順便觀
察該公司的設備環境。一剛開始,客服人員會詢問
HD發生問題時的情
況,像是
HD
有沒有發出異聲,電腦出現的畫面,用其他電腦是否能外
接讀取
HD…
之類的問題,然後填寫維修單並註明需要救回的主要資料
有哪些,檔案名稱及類型,在什麼主資料夾下面。同時,會向客戶收取
檢測費(數百元至
1,000
元不等),然後交由工程人員檢視後判別是否
能將資料救回,通常檢測需要一天的工作日,若能救回,代價則是數千
元至數萬元台幣不等的費用。必須釐
一個觀念:救援資料並不是救得
越多就越貴,而是根據救援難易度。我去的那間公司效率很好,服務也
不錯,
1210日送件,該公司都以手機簡訊及EMAIL同步
回報最新進
度。就在兩天後,公司方面表示我的
HD資料
救不回來,他們盡了力也
表達歉意,然後將
HD
用宅急便寄還,心情除了難過但也只好接受這樣
的結果。


       出事的
HD,是希捷(SeagateSATA 2.5吋,韌體序號7.01版(註
2
),其實不只我,PTT蘋果板也是不時有鄉民跳出來哀嚎,懷疑這款
HD
可能有設計缺陷的,無奈官方不承認,到底是瑕疵還是使用者的問
題,總之,都只能摸摸鼻子認了。至於有些人會以為
HD壞了和APPLE
有無關係,我想是沒有的,只要是電腦,不分作業系統,都有HD掛掉
的風險。


       經過這次非常嚴重的打擊,深刻感受到數位化固有它的便利性,
可是還是有潛在的危險,所謂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要避免類似
慘劇的發生,我現在盡量做到資料儲存同步化,亦即除了檔案儲存在
電腦本身的
HD外,也會放一份在外接硬碟或隨身碟內,不定期把資料
燒錄成光碟置入防潮箱,
如此才能確保寶貴的資料。


       最後,不能免俗的要感謝給我建議,幫助甚至關懷的朋友們,
PTT易玄大、cllcy、minimumi、Dolores賢伉儷,貝寶及猴子老大,好
友天魔
還有一直在身邊陪伴我的閃光,
謝謝你們。

       註1AppleCare, 是蘋果電腦延長保固的機制,購買蘋果電腦會有
一年保固,使用者可以選擇是否付費延長二年保固期限。阿婆(音近
Apple
)這次沒保庇到是因為更換硬碟需要以舊換新,而當初我選擇
把舊的帶走做資料救援,也就是放棄延長保固的權益。

       註2:有關這個硬碟的非官方報導,請參閱老地方冰果室

 

 

文 / 圖:Ben
參考資料:如文中連結 / PTT BBS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