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痣,到底什麼時候要去把它點掉?我聽同事說,點
完痣,要三個月才會完全好,這幾天有空趕快去,一定要去
呀!」老媽再一次耳提面命。
   
「知道啦,知道了啦,我會去的。」我懶懶地應著,這馬
耳東風( one ear in and the other out )的伎倆縱使心不甘情
不願,這次真的無法陽奉陰違下去,2009年將近,那就把這
樁未了卻的事情,趕緊在年末做個了結吧!


    話說大概2個月前被老媽押去關渡大橋附近的某間佛堂找
師姐問事情—一些人生的事,對於算命,我一般都是持著半
信半疑的態度去面對,且要數字化為49%是相信的;而不相
信的占了51%,事情問罷,本想可以打道回府,師姐竟指示
我去點痣,以化解明年三月可能發生的「車關」,也就是與
人發生車禍意外,甚而導致我入獄服刑。師姐煞有其事的講
,愛子心切的娘憂心溢於言表。

    「我也可以幫你點,我們這裡也有幫信眾點痣哦」師姐
笑瞇瞇的表示。
   
「嗄這個嘛,不用了不用了,我先回去研究看看,有
需要再來啦」我禮貌性回答,心裡卻一直犯嘀咕,就算要點
,也不能給你點,這已經侵犯到我的底線啦,畢竟我還是要
講求科學。


    我不是外貌協會成員,即使有時攬鏡自照會覺得臉上的
黑痣很礙眼,欲去之而後快,不過始終沒真切的放在心上。
初次接觸點痣,一時之間還真不知上哪裡找。初步先排除夜
市或廟宇那類場所,天知道他們用什麼鬼藥水或石灰惡搞我
的臉,光用想的,就覺得那跟王水一樣恐怖。
PTT 
[BeautyCare]
區下有很多美容相關的專板,除痣方面又以
[facelift]板有較多的文章分享,大致上可以了解點痣手術前
後所會遇到的狀況、普遍鄉民推薦的診所、醫院或美容中心
乃至費用,再搭配網路搜尋,這樣的功課幾乎都已經做足了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一一去電詢問。


    由於雷射除痣屬於美容整形的範疇,健保在此方面並不
給付而需要自費,易言之,價格將有很大的彈性空間,點一
顆價格約在200500元之間不等,痣大顆一些的,難以一
次完全消除而復發機率高,有的皮膚診所或美容中心有推出
點到好的方案;有的人痣比較多,一些診所也會祭出一千元
可除多少顆痣的方案。因為價格紊亂,確實比較需要按照自
己的需求去選擇。就我的狀況而言,臉上的痣不算多,最大
(也是師姐和老媽頻頻催促的)那顆也只有一粒罷了,所以
上面舉例的包套之類的診所規劃,不在考慮範圍之中,又,
我沒有非名醫不看的包袱,再排除一些患者預約求診到爆炸
或是費用不合預算的,最後選中位於內湖的某間皮膚科診所



    頂著寒風騎車騎個半死到內湖,可是點痣的整個過程出
乎想像得有效率。現場掛號,由醫師判定痣的大小適不適合
雷射治療,診斷OK,醫師就在臉上欲雷射的部位先塗抹麻
醉藥,等待2030分鐘後即可動手術,在等候過程中,藥
劑師指導我如何保養傷口並正確使用人工貼皮。時間一到就
戴著眼罩躺在床上,醫師很細心的告知他接下來的動作會有
什麼狀況,例如除痣過程中皮膚會像是被橡皮筋彈到有一點
小痛並會聞到燒焦味。實際“點”的過程中,只有短短2
3分鐘,雷射點下去的瞬間,因為打在痣的表層,所以沒感
覺,但隨著越打越深,被彈到的那種痛感才漸漸浮現,可是
我不覺得有那麼疼,倒是在看不見的情形下,鼻子聞到燒焦
味,讓我心中緊張了一下。對了,雷射醫療機具在點痣時發
出的聲音就像是電子式瓦斯爐點火瞬間的聲音,或者,可以
想像成數百隻蚊子直接衝向捕蚊燈所發出“啪啪啪啪”的聲
響,只是比較小聲而已。
 



人工貼皮,外包裝。





人工貼皮,外包裝,背面。




傳說中的人工貼皮,一格格是已經畫好的線,使用時需自行
剪裁合適的大小,不過基本上一小格就可以涵蓋一顆痣了,
分量上算滿足夠的。


   
常有人分享以前他們點痣的心得,點完後為了不讓傷口碰
到水而不能洗臉長達一周,其間只能塗抹藥膏,若發生在炎
熱的夏季,7日不能洗臉簡直是要命,因此冬天是適合點痣
的季節,不過,所幸現在有人工貼皮,貼皮的功能除了阻絕
外界污染源外,它能吸附皮膚滲出的組織液。手術後傷口會
先滲血12天,但情況會逐步改善,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勤換
人工皮,等待傷口癒合結痂。
 



藥劑師給的雷射術後須知,大約七天傷口就會慢慢癒合。


   
目前比較困擾我的事情,雖然人工皮顏色近似皮膚,但多
少仍有差異,走在路上為了不想引起路人
甲乙丙丁戊等人

的注目禮,只得戴上口罩—臉部施工中;另一個不便的是這
次除痣是求神問卜下的指示,還需要去福德正神廟去拜拜及
茹素七天,蔥蒜碰不得,天氣又這麼冷,我的
松阪牛肉
涮涮
鍋又離我更遙遠了
…@_@
 



究竟~點痣和運勢是否有關聯?或這只是老祖宗的謬思?


   
“點痣和運勢”的關係,在講究科學的人眼中是子虛烏
有的事,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對這樣的說法是抱持存疑的態
度,又在父母或神職人員指示下才去做清除的動作;當然也
有愛美人士的確是為了黑痣而斤斤計較不已。不論情況如何
,勿在夜市、寺廟請人隨便點痣,慎選美容中心或診所,並
在手術後細心保養,我想這才是正確又有效的做法哦!

參考資料:台大PTT [BeautyCare][facelift][Mancare]
              
板,
于賓診所汎美皮膚科診所, 

               黃禎憲企業有限公司

               萬芳醫院醫學美容中心蔡仁雨皮膚科


文/圖:多惱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