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01.JPG

      不久前看到網友用LX3分享了用相機內建“小花”模式下所拍出的水珠,搭上光碟反射出色彩絢爛的光線,整體的色彩層次之豐富,給我不少視覺上的驚艷,也提供給我一個相當不錯的拍攝題材。

 雖然現在的相機操作很方便,加上按下快門後幾乎沒有什麼沖洗照片的負擔,最多不喜歡就重新拍過,不過,一旦有想要拍攝的主題出現,還是要稍微研究一下怎麼拍 才能事倍功半。關於用水珠作為攝影的主題,該用什麼方式呈現,同樣也需要思考,別小看小小的水珠子不怎麼起眼,在我腦中可以浮起數種以水珠為主軸的畫面 ——快門瞬間凝結一顆水滴從高處墜下濺起的水花、水珠依偎著鮮嫩草莓,一副討人垂涎欲滴的模樣、一陣雨後一粒粒水滴如珍珠般串在蜘蛛網上,呈現放射狀圖案 或是一顆小小的水珠,可以拍下它倒映著我按下快門剎那間的環境(有點像是拍鏡子)…有太多方法來詮釋,這就是拍照好玩的地方。

 這次只是一時技癢想要模仿網友拍出來的效果,所以可以預想成品會是很抽象地,水滴可能只是輔助,真正要掌握的是對光線的捕捉,是在光碟片加持下,讓圖片更錦上添花。除了用NIKON D50搭配60微外,另外準備道具如下:  

1. 水珠:這是重點,也是拍攝主體。我準備了藥妝店買的小型噴霧瓶和另一種澆花用的噴槍,前者噴出來的水珠教細小,後者則相反,如果只有一種也無妨,多噴幾下即可,水滴有大有小,純粹為了好看,使畫面更加豐富。  

2. 光碟:為了愛地球&環保,建議使用廢棄光碟來操作,數量2片以上較佳,擺放時有光線反射的那面朝上。  

3. 穩定而持續的光源:何謂“持續而穩定的光源”,就是攝影棚燈啦,沒有?呵呵,我也沒有,檯燈也可以,光源如果太弱會導致拍攝發生手震,影像就會模糊(防手震 不等於無敵,切記!)。英文的photograph源自希臘,可以拆成photo(光)+graph(寫),亦即“光的寫作”或“用光線來作畫”,剛說 過,這是對光線的掌握,用來拍水珠和泛著彩虹光芒的光碟,著實貼切。  

4. 腳 架:微距攝影為了求較深的景深,只好拼命縮光圈,因此曝光時間需要延長,手震就容易發生,所以得靠腳架來穩定。那如果有閃光燈呢?其他類別的攝影主體用閃 燈可能OK,但碰到亮晶晶的主題如鑽石(呵,我沒拍過,鋯石算不算?)、金屬…等一些會反光的物件,用閃光燈就要特別注意,畢竟這牽涉到商業攝影,可能要 請教專業。

5. 週邊&操作過程:拍攝液體,一不小心就會淹水,所以建議在有吸水材質的布料上操作,將光碟按照構思鋪好後,就開始用噴霧瓶“作畫”囉,過程中難免會噴太多,這時可以用衛生紙或抹布稍稍把過多的水分吸收,當理想畫面就緒再來調整光線。

6. 耐心:這是非器材部分。即便是知名專業攝影師,也不能保證他的作品張張精彩可期,有太多參數變動,所以只能在拍攝過程中用耐心去嘗試,最後一定會有漂亮成果展現的!

 

 

DSC_0439.JPG

        這其實是一張失敗照,有加外閃,僅供參考。

       

DSC_0483.JPG

DSC_0496.jpg

DSC_0513.JPG

DSC_0499.JPG

DSC_0505.JPG

DSC_0496.jpg

DSC_0491.jpg

DSC_0478.JPG

DSC_0482.JPG

DSC_0503.jpg

DSC_0509.JPG

DSC_0475.JPG

DSC_0486.jpg

DSC_0485.JPG

DSC_0517.JPG

 

圖/文:多惱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