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89.JPG


    寫這篇網誌,是在喜極而泣的心情下而寫的。雖說榜上有名也不過只是正取6,差那些榜首或強者我同學還遠得很,加上時下的學歷值不了多少錢,上榜實在不值得拿出來說嘴,可是,我已經很久很久沒嚐過正取的果實,藉此發洩,順便分享一下準備心得。

   打從聽說要放榜的消息,肚子就開始緊張地翻攪,買了一手啤酒準備借酒澆愁——萬一落榜,大不了摸摸鼻子回104網站求職,準備一次又一次不知道有沒有結果的面試。誰知道,一點點努力、一點點天意還有些許的僥倖,在榜單上看到自己正取的那一刻,簡直無法置信!

    會想要考區域研究所,實際上是要利用它成為公職考試的跳板。我曾在南陽街窩過,念語文我行,而有關社會科學的課程,所謂隔行如隔山,縱使補習班把精華都編成一本又一本的講義,不明就裡囫圇吞棗的念反而適得其反,似乎按部就班重返校園接收正規的學術訓練才是上策。去年我也考過,當時得了個備6,分析自己失敗的原因,其實很冤枉。愛迪生說過:「有許多失敗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放棄的時候,距離成功有多近。」,這可以作為之前落榜的註腳。於是這次卯足了勁,除了假日(老了,體力上爬不起來跟國、高中生搶自修室的位子),天天上圖書館報到,從開館念到休館,同時將成績自我設定在70分,如此才有上榜的可能。辛苦嗎?是吧,但苦盡甘來,回顧過去也就不覺得有什麼了!

   稍早成績單已經收到,今年的正取最低成績為67.7分,我則拿到了69.9,算是達到了之前下定的目標分數。下面就來說明準備心得和過程:

 

1. 英文:一般而言,英文是研所考試的共同科目,所有的考生不管是英文系或理工科的,大家都得去面對。很多人會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反正選擇題還有ABCD亂猜也有基本分,竊以為這觀念並不正確,考試是要極大化分數,將分數和對手拉開,這樣距離上榜才更近,所以英文也是關鍵!去年我的英文成績不甚理想,究其原因是接觸太少,語言放久了就像是鐵一樣也會鏽蝕,所以這次加強這塊部分,從坊間買了2本研所考古題,不光針對報考系所,而是全部學校的題目都要做過,其目地是強迫自己大量閱讀,累積單字量的廣度、掌握語感同時順便知道自己可以拿到多少分數,當天再利用一點時間將重要單字輸入電腦,傳進ipod touch的單字卡軟體,邊輸入邊加深印象。除了考古題外,BBC、CNN、USA Today等外國新聞網站都是很好的學習資源。語文並非一蹴可幾,或靠短期記憶可以造就出來的,所以要長時間培養,及早準備,在考試時就會比較得心應手。

    2. 西班牙文(或國文):選考國文是最近該系所制度的改變,否則本科生以往都是必考西文,不過,我覺得本科生不考西班牙文實在說不過去,去年成績不算太差,稍微補強一下即可,因此這次還是選考西班牙文。西文的學習方法和英文並無二致,同樣需要加強新聞西文方面的閱讀。考題方面由中翻西、西翻中加上翻譯所組成,出題方向和該系所的研究領域相關的時事題,例如今年出了阿根廷軍艦意外闖入福克蘭群島後,有關英美態度的翻譯題,原本預測會考海地大地震卻失準。意外的是,這次西文成為我提心吊膽上榜或落榜的關鍵點,問題出在準備不足,欠缺寫作練習,加上離開哥斯大黎加後,已經沒有那麼理想的外語環境,也是原因之一。

    3. XXXX近代史:美其名是近代史,其實偶爾需要穿插一些國際關係、政治學的概念,在解題上套用理論和實例才會漂亮、完整。我一直在嘗試社會科學要如何閱讀,它和國、中小學那種背誦的方式不同,說真的,要念的書一卡車,怎麼可能背得起來,就算有哆啦a夢的記憶土司,不撐死也會噎死。研究所不是要一個死讀書的老學究,而是要學習如何在龐雜的資料中去蕪存菁並有系統的整理出自己的見解或是對某個議題的認識有多少。所以,4題申論題,會寫的人總嫌時間不夠寫不完;不會寫的只能發呆睡覺,等著離開試場。從不會寫到振筆疾書的過程,要念多少書、資料、期刊…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真的不容易。準備方面,近代史是基本功,當地的獨立過程背景據經驗是必考,政治方面左右搖擺或是經濟長期的沉痾都是重點,行有餘力再去念國關、政治學的內容。

    4. 面試:往年都是用西文,三位老師分開,考生一個一個依序回答。今年的面試倒有了改變,變成3位教授同時面試一個考生!好處是加速面試流程,壞處則是壓力增加不少,令我感到僥倖的是,過程換作中文回答,因此我可以輕易地答覆教授的問題,問的不外乎為何考該間系所或是問一些該區域的相關問題,如果不要緊張想太多,面試倒是很有意思,我順勢將教授的問題移轉成對我有利的情況,侃侃而談自己在準備過程中看過哪些書,並闡明論文有了初步的構想和方向,雖然不知道正不正確,起碼向老師證明自己的積極度和動機,同時,我用了許多國關、政治學方面的專有詞彙,也就是行話,暗示他們除了近代史,其他領域我皆有涉略,請務必錄取我,捨我其誰?至於有沒有必要穿西裝、套裝,我不置可否,雖然儀態很重要,但這不是會幫自己加很多分的項目,畢竟這不是去應徵工作,重點擺在專業涵養的展現,才是面試老師所希望的。

     

    上面是厚實應試實力的基本功,下面接著分享一些臨場會碰到的狀況和心理建設:

     

    1. 大致上每間學校都會在考前公佈報考人數,也許有些人會嗤之以鼻,認為沒有必要在考前去拿人數嚇唬自己,不過我覺得還是了解一下比較好,重要的是不要因為人數多寡而憂心或鬆懈。普遍來說,今年各校報名人數有大幅下降的現象(資料來源PTT gratuate板),唯我報考的系所似乎人數沒太大變動,所以考上後,似乎成就感又增加了!

    2. 考前一天早睡早赴考場。感到緊張是難免的,除非失常或意外,平日積累的實力大致在考場就底定了,實在不需要在考前一天拼死掙扎熬夜加蠻牛,咖啡一杯再一杯,這樣也不一定考得好,不如早點上床,養足了精神在考試時思緒清晰反而更有利作答!此外,提早去考場是避免突發狀況——例如有考生搭了客運卻發生司機迷路的窘境,致使他只能改搭小黃衝去考試,就算趕上了,心情鐵定被打亂,也壞了作答應有的好表現。提前去試場還有一個好處,當其他人仍在氣喘噓噓的找教室、座位時,我卻可以好整以暇地大啖熱騰騰的早餐,何樂而不為?

    3. 考試用具&解題。手錶、2B鉛筆、橡皮擦、慣用的原子筆(中性筆)和備用筆、立可帶…雖是老生常談,但一定會有狀況,我就碰過作答時旁邊有考生向我借橡皮擦,還好試務人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拒絕。另外,我必須坦誠,面對有些申論題,並不是自己準備充分的,當場會傻眼,惶惶不知如何動筆,我的原則是先構思好然後盡力寫,一旦動筆後靈感又會源源不絕的來,但是絕對不能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能離題過遠,這樣至少有個墨水分或同情分,如果留白,那閱卷老師想給分數也無從打下!

    4. 信心建立。每當寫完一科,切莫在休息時間去回想自己答得正確與否,考過就過去了,調適心情準備下一科比較重要。以前我總覺得自己不如人,這種未戰先敗的心態會影響自己的表現,與其這樣不如不考,所以不管準備得如何、會不會上榜,千萬別氣餒或是想東想西,努力拼就對了,輸人不輸陣嘛!另外,去年面試時,我遇過有考生從教室出來,在候試區和朋友分享心得時,前面都輕聲細語,後來突然故意大聲夾雜一句“面試是用中文”,藉此鬆懈其他考生的心防,當下我深深覺得不齒,年紀這麼輕,城府卻那麼深,實在很糟糕!碰到同樣的情況,只有相信自己,隨機應變才是正確的。

     寫到這裡,看官累,我也累了,暫時分享到這裡吧。蒐集這麼多格言佳句,我很喜歡這一段,它是從濱崎步的歌詞修改過的,分享給大家共勉:「你正打算要放棄的今天,是某處的某個人曾經不想放棄的明天;你幾乎就快要認輸的現在,是某處的某個人曾經想要奮戰的未來。」,有一點現實主義的味道,但,考試就是這麼一回事。唸書其實是一件孤獨的事情,幸好有母親大人的強力支持和老婆的鼓勵,從備6到正6一路走來雖然艱辛,卻也看到努力總算有了初步的成果,未來會秉持這樣的動力,戮力完成學業!


       圖/文:多惱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