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麼時始有「行車記錄器」這樣的工具在市面上出,再經過媒體加工——拿一件件血淋淋的案例製作成新聞後,bingo,我成功地被這些報導徹底洗腦,開始在各大論壇物色相關產品。不完全是媒體的推波助瀾,對於交通意外事故,我曾有過切身痛苦經驗,加上年紀已由血氣方剛走向成年,對看事情的角度有大幅度改變,看看台灣目前的交通環境,使我更願意在愛車上增添這樣的設備,以防萬一。

台灣交通亂象是制度不完善又長期積累下的結果。花個錢去駕訓班上課,背背轉方向盤公式,隨隨便便駕照久到手了,然而,往往練習、路考的時候是個乖乖牌,一旦上了路,每個駕駛人都將規則拋諸腦後,機車仗著車小而在車陣中亂鑽、橫衝直撞;汽車、公車認為自己車大而惡意逼車;小黃為了載客,一台車跨越2線道龜速前進諸如此類交通亂象不勝枚舉,馬路上各種交通工具儼然都成了潛在的殺人凶器,因此台北美國商會曾提出:「台灣汽車考照 荒謬可笑」這樣的看法,也就不難理解了。

再以「英國、加拿大交通事故少 感謝龜毛駕照主考官」這篇報導而言,英、加二國駕照的考取都有非常嚴謹的標準,過程中每個關卡都要應試者確實明白各種交通號誌並採取相對應動作,因為有嚴格審核機制,間接讓事故發生的數字降低;相較之下,台灣汽、機車駕駛執照發放顯得過於浮爛,縱使政府有意改善考試方式或加考道路駕駛,竊以為後續管理及法律等配套也相當重要,例如:駕駛違規達多少次數以上扣照多久、酒後開車致他人死傷終生吊照並加重刑責換句話說,也就是第一先用嚴格考試制度,第二再用厲法來嚇阻,層層把關,確大部分保駕駛人都是有道德、守法的用路人。

        但是,若把標準提高,搞得像是辦美簽一樣,可以想見民眾絕對是大力反彈,民怨四起,何況我上面的想法根本就是烏托邦的理想,既然不能改變惡質交通環境,只好買行車記錄器以求自保。除了交通方面,有一次看到PTT板友sadie66分享的經驗,她和男友騎車時遇見到暴力傾向的婦人對他們拳腳相向,此文一出引發不少討論,也有記者向她求證。雖然在路上碰到瘋子的機會不多,千金難買早知道,因此,讓行車記錄器成為汽、機車的標準配備之一,確實有其必要。

        進入開箱文之前,分享一些影片,雖然內容是其他廠牌的行車記錄器所拍攝,但我的目的不是打廣告,而是藉由這些影片看看我們的交通有多可怕並思考——如果換作是自己是影片主角,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