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行車記錄器在目前台灣的交通環境是有必要性,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琳瑯滿目,當初在選購過程中經過不少比較,一度很困繞我——到底該選擇什麼樣的機種?其實,能還原出意外事故的肇事責任,就是好的機器,只是,在選擇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差異、細節需要注意。

 

一、選擇行車記錄器的思考面向

 

        不論是買任何產品,事前做足比較功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匆促下手後萬一後悔也來不及。以行車記錄器而言,購買前可先預想要裝在車上的哪個位置,既不影響視線又能忠實呈現車子行進的畫面;其次是要裝設的鏡頭數,理想情況是汽車前後左右4顆,機車前後2顆,較能對各種狀況做面面俱到的攝錄。

 

        以我本身經驗為例:購買前會考慮車用或機車用,若是後者,理想是2顆鏡頭,但礙於每次騎車要控制2台攝影機還有預算限制,只好選擇裝設一台。另外,機車長時間曝露在外,防水功能絕對是個必選條件!

 

其他的考慮方面簡短陳述如下:

 

 1. 畫質。是否支援HD(High Definition),感光原件採用CCD或CMOS。

 2. 解析度。對影像的清晰度而言,解析度越高越好但也表示所記錄的細節多,需要的記憶空間也相對增加。

 3. 產地。國產或進口,通常在價格上也反映出高低,但不表是舶來品一定優,有些國產的行車記錄器CP值不錯。

 4. 隱藏或外露。有的行車記錄器做得非常小,甚至能藏在安全帽裡面,例如:MD90、MD91,既不佔空間也不會引人注目;而外顯的就顯得體積稍大,例如:Counter HD。

 5. 循環錄影。當記憶卡錄滿,不需手動刪除檔案即可透過持續的錄影方式,覆蓋舊的檔案,是非常便利的功能。

 6. 記憶卡。少數機種內建記憶體,但大多數仍需要插記憶卡,至於所支援的容量大小,各廠牌機種並不一定。

 7. 電力。 再好的攝影機,少了電力也失去作用,目前各種行車記錄器有的是內建電池設計,也有的是需要更換電池,此外,是否能外接電源,這樣就少了充電和換電池的麻煩。

 

二、GoPro Motorsports HERO hd實照及解說

 

嚴格來說,GoPro的產品並非以行車記錄的功能為主,它原本是設計給運動方面的,因此,在youtube輸入關鍵字「GoPro」所呈現的,大多是跳傘、衝浪、泛舟、飛行、賽車等帶有速度感的運動短片,既然不是行車記錄器,產品設計上也沒有循環錄影功能加入,我猜想,這款攝影機是要記錄美好的極速時刻,萬一循環錄影下去,不都把珍貴的畫面都洗乾淨了嗎?

 

 剛拆開包裹,產品的包裝很特別,沒有把主機包覆進盒內,卻用方形透明盒罩在外面,像極了展覽品,抱起來沉甸甸地,感覺配件不少。

包裝很密實,費了一番功夫才打開,拆開透明外蓋,“展覽品”映入眼簾。長寬高約為60mm、30mm、42mm

 

 右邊那一塊底座只是包裝的一部分,之後都不會用到。卡榫很緊,畢竟是要安裝到安全帽或車子上,牢靠的固定方式也很重要。


 

 全機只有兩顆按鈕和一個螢幕。其中機頂上方是快門鈕,啟動錄影、選單的確認都靠它,不規則黑色的那塊則是防水殻的開關。

 

 

 向前扳開再向後鬆開才能開啟防水殻,旁邊有白色橡皮,這個開關和橡皮是防水的關鍵,能阻止水氣滲入。


 

 開啟後就可以把主機取出了,其中防水殻背蓋有一條黑色的墊片,是為了避免主機在防水殻裡面晃動。


 

 背蓋上面註明5種錄影解析度和影格(fps,frame per second);下方則是錄音模式選擇

 上方:

    R1:WVGA   ( 800 X 480 )    @ 60 fps   

    R2:  720P   ( 1280 X 720 )  @ 30 fps

    R3:  720P   ( 1280 X 720 )  @ 60 fps (慢動作播放)

    R4:  960P   ( 1280 X 960 )  @ 30 fps

    R5:1080P   ( 1920 X 1080 ) @ 30 fps

 

 下方:

    小於時速100英里(161公里)使用有孔背蓋(無防水功能)

    大於時速100英里(161公里)使用無孔背蓋

  

 主機螢幕下方是開關鈕,在選單內則是選擇鈕;中間灰色的其實是LED燈,錄影中會閃紅燈,亦可選擇關閉。至於鏡頭則是定焦式,光圈2.8,視角會因錄影模式不同而改變,除了R5模式是127度廣角外,其他模式則是170度超廣角。


  

 主機左側由上而下分別是HDTV高畫質電視輸出孔、USB插孔、兩用TV及音效輸出孔。


  

 主機右側,左邊是麥克風、右邊是SD記憶卡插槽。


  

開啟背蓋就是電池槽。


  

賣方多送了副廠充電器。

  

  

 配件多到爆炸,有弧形3M膠底座(安全帽適用)、平面3M膠底座(粘貼車體用)、側邊用J型固定座(可粘貼在安全帽或車體側邊)、吸盤固定座。


  

原廠只配了一顆1100 mAh電池,可連續錄影2.5小時,不考慮在機車上接電源(據說改機車電系車子容易出問題)的情況下,只好加購電池。用USB線充電2小時可充80%、4小時充滿,而用座充上述時間則縮為一半,也就是充滿電僅需2小時。

  

  

可吃2G~32G的SD記憶卡,也支援SDHC(Secure Digital High Capacity),原廠建議使用Class 4級(資料傳輸最低4MB/秒)的記憶卡,而我則在賣家介紹下使用16G/C6級的,一顆電池耗盡剛好也是記憶卡用滿的時間,便於計算。

 

 

三、GoPro HERO hd的優缺點

 

     優點:

     1. 畫質清晰:這是當初購買時,除了防水外,另一個考慮的重點。

     2. 防水功能:因為有防水殻設計,不受天氣影像,因此給機車族沒有後顧之憂。

     3. 配件繁多:各式各樣的配件,讓自己可隨心所欲地安裝在車子每個位置或是安全帽

         上。

     4. 運用廣泛:前面提過,它不應只被定位於行車記錄器,因此許多極速運動都可以使

         用。

     5. 廣角設計:大角度範圍的涵蓋,有助於記錄更多的瞬息萬變的影像資訊。

     6. 其他功能:除了錄影的基本功能,它還有拍照、三連拍、倒數10秒拍照或是間隔秒

         數拍照的功能,因此還有蠻多功能選擇性的。

 

 缺點:

 1. 代號複雜:受限螢幕尺寸,因此功能選單的代號只有最多3個字母組合而成,沒有多

     翻閱說明書,就不知道各個功能的操作。

 2. 背光設計:螢幕沒有這樣的設計,所以在夜間很難操作,可能需要借助車燈或手電

     筒。

 3. 螢幕位置:螢幕朝前,而非像是一般數位相機,螢幕是朝向自己,因此騎乘過程中

     並無法了解是否在錄影過程中。

 4. 循環錄影:如果要純粹把它當作行車記錄器或是注重這個功能的,那麼這無疑是

     缺陷。

 5. 夜間錄影:相對於白天有充足光源,拍出來的影片非常清晰,其夜間的拍攝品質就

     顯得沒品質可言,有一種是CMOS遜於CCD的說法,不過目前瀏覽過各家的行車記

     錄器夜間錄影的品質,都沒有令人滿意的產品,或許需要時間和技術上的克服。

 6. 即時監看:無法直接從螢幕上看到所錄下來的影像,需要透過電腦。

 7. 價格高昂:價格實在不親民,這樣的價錢不如去買其他CP值高的產品,再拿剩下的

     預算去吃大餐還綽綽有餘!

 

        總的來說,GoPro家的產品不單單只是行車記錄器,它還有很多可以應用的範圍,是記錄極限運動的好幫手,結尾不多說,就用前一陣子網路流傳的台灣旅遊短片,據說裡面部分有用到GoPro HERO所拍攝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