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高中時代,跟一群朋友聚在一起時,我常宣稱:「當我中年的時候,嘗盡世間人情冷暖
,想開一間咖啡館,不一定要賺很多錢,卻可以賣一個氣氛佳的環境,朋 友相聚也有個好去
處。」當下,眾狐群狗黨歡聲雷動無不鼓掌叫好,你一言,我一語,有的要提供鋼琴做LIVE
,有的想當股東賺外快,熱烈討論的景況像是中頭 彩一樣熱烈!

念大學時,礙於經濟現實,經多方考慮,只好和住所附近一間咖啡館(註)簽下「賣身契」
,當起了工讀生,做外場的─說穿了,就是端、收杯盤碗筷(呃...咖 啡館拿來的碗筷?)
,學不到東西的那種。我想,也許是剛開幕,老闆怕商業間諜,很多知識他不便傳授,孰料
後來狀況已是變本加厲,愈演愈烈,老闆娘成了剝削 員工權益的劊子手,壓榨勞力的女魔頭
,我們一群元老級的「奴僕」於是相繼離開。那段日子啊,常得應付情人節、聖誕夜或例假
日店裡突然暴增的人客,晚餐以一 碗蚵仔麵線併宵夜當作一餐,偶爾還要幫朋友代班,或是
去大街上拋頭露面發招待券...付出的心力,全在成就別人賺錢的咖啡夢!

許多年過去了,曾有的願望,像是從南美駕車馳騁沿著安地斯山脈到中美、騎著重型哈雷一
副不可一世的樣子悠遊歐洲各國、在蒙古新疆大地蒼穹下,享受孤寂的快感、考上外交部派
駐國外...夢想漸漸泡沫了,只有咖啡餘香殘存我心。本以為咖啡夢胎死腹中,退伍前一個
月,除了每五天按部隊規定需要回去重開一次假單 外,我開始放起了退伍假,成天遊手好
閒,睡飽吃,吃飽睡(全台灣二千三百萬同胞們,特別是納稅人,請原諒),直到有一天無
意間收到一封廣告MAIL,照我 原則,凡廣告MAIL一律殺無赦,唯有這一封寄件者署名「輔
大技藝認證中心」,標題是「四味一香,咖啡調理師」,吸引並促使我輕點滑鼠左鍵,瀏覽
該信件內容,之後,再度燃起學習咖啡的小小慾望。

課程開始,第一堂課免不了眾學員自我介紹,各自表述來上課的目的,學員中不乏上班族、
公司派遣來見習人員、學生,但是待退老兵,呵呵,只有在下我一人哩, 想想放假沒事,
我自告奮勇當班長,負責班上一切大小事務(咳咳,納稅人,肯原諒了嗎?我可是很認真喔
!)。課程為期一個月,前半段由「精選咖啡」一書作者 柯明川先生授課,柯桑是咖啡愛
好者,他的真正職業竟是某銀行襄理,教眾學員跌破眼鏡;後半段授課者是咖啡業者朱克明
先生,滿頭金髮痞子樣,一度讓我以為來 上課的老師是否都這麼「不務正業」...後來證明
我錯了,朱桑不僅對義式coffee有深入研究,學員們後來也荷包大失血以優惠價向他買了
不少咖啡機具。
柯老師從咖啡的歷史講起向下延伸到起源、如何發現、各國咖啡文化、效用、豆種、原豆處
理流程、烘焙、煮法...許多理論、知識上的部分,更厲害的是 STARBUCKS(星巴克)壟斷
全球咖啡市場的故事,這些坊間書上都有,在此不多贅述。他給我一個觀念─「咖啡也是一
門科學」,所以自始至終,課桌上永 遠有天平、琺碼、量杯、記錄表...目的是讓大家在品
嚐的過程中也要掌握各項數據,例如:溫度、時間、豆的研磨粗細、使用豆量、沖煮器具
...在什麼樣的 情況下會煮出不好的成品,並確保好咖啡每次沖泡都要相同的味道!我在課
堂上發現到,既然是推廣教育課程,大家不太像高中、大學那樣的毛頭小子對老師不理不睬
,而是不段扒著老師發問,柯桑講得越是鉅細靡遺、口沫橫飛,這樣的情形可以增進老師教
學熱誠,學生吸收到的知識也比平常多,畢竟,大家出了社會,花錢來 公餘進修的機會並
不多呀!
真正的重頭戲發生在朱桑上的課,大家聽理論早已有點厭倦,忍不住躍躍欲試一顯身手,從
滴濾壺、摩卡壺、塞風壺(虹吸式)到目前台灣主流Espresso咖 啡機,朱老師先示範,剩
下的由學員自己操作,為了避免浪費,煮出來的咖啡不管好不好喝、能不能喝都必須「自行
負責」---意思是,為了怕浪費,上課期間我 不知道吞了多少沒有加糖加奶精的失敗黑色液
體「自行處分」,回家後輾轉失眠為自己的愚蠢行為懊悔不已,練功到最後,現在已經能把
咖啡粉當藥散吞服...其 實,滴濾式口感清澈、摩卡壺口味重、塞風壺具有稠感、
ESPRESSO花樣多變(卡布其諾、康寶藍、瑪琪雅朵、拿鐵),每一種咖啡機沖煮出的味道
都不同, 也各有精妙之處,無法評論哪種最好,給我的感覺,咖啡學問絕非三言兩語可以
詳盡解釋清楚,咖啡(或是世界各地美食)遊走味蕾上的奔放可以用一生享受、鑽研!

短短一個月課程,叫我「咖啡調理師」太沈重,咖啡不在品嚐的愉悅而是調理過程中的快樂
,靠一股熱忱不斷嘗試或是窩在坊間風味絕佳的咖啡店與朋友細細品味, 然後回家如法炮製
,創新調理技術,如此而已。有了大學打工的慘痛經驗,奉勸有意借打工之名,在咖啡廳行
寶之實的朋友們,要慎選工作場所呀,現在我不願再 選擇那樣的工讀場所,只好出賣「小朋
友」,買了咖啡機在家實驗...嘖嘖,24歲的朋友們,一推同儕放假擠PUB、KTV狂K歌或是
瘋狂採購LV、 GUCCI,像我這種自掏腰包買咖啡機的失業男子,也只能算是「奇葩」了吧
?(自怨自艾,請見諒)

註:要出賣那間壓榨我的咖啡館囉,依稀記得是大二打工的吧,住在台中東海藝術街,街上
有間佛羅倫斯咖啡館(上過美食雜誌,電視台。地址:中縣龍井鄉藝術街 38巷12號),除
咖啡另有供應各式義大利麵、排餐,口味普普但氣氛佳,去的時候請幫幫忙別把我供出,
大恩大德,感恩哪 ^^

推薦書目:
●STARBUCKS咖啡王國傳奇;霍華消茲、朵莉瓊斯揚 著、韓懷宗 譯;聯
經出版社(可以瞭解星巴克成功的故事)
●遇見一杯好咖啡;許心怡 著;尤雅生活館出版 (傳授如何煮咖啡及
製作搭配咖啡的點心)
●精選咖啡;柯明川 著;上旗文化出版 (精選咖啡起源、品種、生豆
處理、咖啡分級...)
●義大利咖啡實驗室;蔡瑞麟、林世昀 著;商智文化出版 (使用
Espresso咖啡機者,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課外讀物:上癮五百年 咖啡、煙草、大麻、酒...的歷史力量;David T.
Courtwright 著 薛絢 譯;立緒文化出版(進一步瞭解人類歷史上各種
刺激神經藥物的研究)

攝影:BEN 地點:台中/中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