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face.png   

新家的側邊欄可隨意排序或是加減想要的區塊,好用哦!

選擇部落格經驗談

 

        從無名(wretch)轉換到新的部落格需要相當大的決心,好在無名

小站“鴨霸”的行徑,終於使我頓悟,曾以為它就是我唯一值得信賴

的部落格BSPBlog Service Provider),直到現在看破這一切,只能說

,我覺悟太晚!決定跳槽的那一刻,心裡也滿彷徨的——哪家BSP適合

我?最理想的自然是自己架設,就像當年簡志宇創造wretch一樣,只是

我沒那樣的背景,貼切地說,寫東西還要先學會“筆”是如何製造的,

不免有些倒果為因。

 

        眾多的BSP中,曾考慮過Google Blogger、微軟的windows live space

yahoo部落格xuite天空等等。其實Google Blogger應該是心目中的

首選,它能與世界接軌,如同英語在世界被廣泛運用,是具有代表性的

部落格之一,不過較麻煩的是它內建基本樣式都過於單調,可能要懂不

少語法並準備一些素材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於windows live space

yahoo都在我反微軟、yahoo的情節中,全數否決,印象中痞客邦(

Pixnet)又稍稍比天空和xuite來得歷史悠久。

 

        會決定Pixnet的主要原因多少也和無名有些關聯。早期的無名系統

極不穩定,不定時系統就在維修或是上傳照片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所以5年前早已申請過Pixnet帳號做為備用,只是仍以無名為主。現在

看看事情很奇妙,最後造成出走的原因不再是無名系統不穩定,而是它

的服務出現問題、限制又過多,雖然對無名有諸多抱怨,但不表示未來

不會回到無名,選擇部落格是一種消費行為,我也只能站在消費者的立

場,檢視各家部落格是否對使用者友善及系統狀況,Pixnet早年也曾發生

過系統當機導致照片無故消失的事件(當時我也是受害者,站方賠償我

免費的1G相簿空間),這些例子,都只是證明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

,至於籃子的好壞,目前確實是無名每況愈下。

 

 

跳槽輕鬆搞定

 

        部落格搬家真的很輕鬆嗎?如果是自己搬家,真的不輕鬆,可是在

BSP程師的協助下,搬家是滿事半功倍的。我曾經試著要自己搬,也

是找到網誌、留言板的XML備份,只是目前似乎只有無名網誌底下還

XML備份(此功能將於526日關閉),換句話說,除了網誌我搬得

動,其他的通通搬不走

 

        因此,我先和Pixnet的客服取得聯繫,表示自己的需求:無名網誌、

相簿、留言板通通要搬遷到新家的情況下,看看客服答覆如何,有什麼

件限制或是需要配合之處。基本上,若要請 Pixnet方面的工程師代勞

,只有兩個條件

 

1.      Pixnet站方需要無名&痞客邦的的帳號密碼以利資料轉移。這

      裡可能會有帳密被盜用或是個人資料外洩的疑慮,反正我也不是

      什麼名人,也沒什麼寫真清涼照,所以沒什麼好煩惱的;至於帳

      密,我挑了簡單的密碼,待資料完成移轉後,再重新設定兩邊的

      密碼,就可以囉!

2.      無名的部落格、相簿及留言板需要完全開放。意思就是,隱藏

      的誌、相簿跟悄悄話都要設為顯示,否則在隱藏的狀態下,

      Pixnet站方人員是搬不動的。這裡的疑慮是,萬一我全部設為顯

      示,不就被外界看光光了?很簡單,可以把暫時把部落格、相簿

      與留言板關閉,再進行操作即可。

 

       實際操作方面和會碰到的情況,概述如下:

    

1.      部落格。搬到痞客邦後,文章都完好如初,就連在無名網友的

      “覆”內容,也都能順利搬移,有狀況的是“文章分類”,需

      要在新家重新設定。

2.      相簿。比較沒什麼問題,網路上有網友反映會有破圖的問題,

      不我倒是沒遇見過。

3.      留言板。最累的就是這塊部分了,Pixnet站方搬去後,赫然發現

      “主回覆”的部分完全沒有搬動到,因為較注重這一塊的隱私

      ,只好傻傻的一篇篇手動回覆,將20042009多達數百則留言重

      新回覆,處理完畢,再對照兩邊的留言板,將原本應該隱藏的留

      言設為隱藏。

 

       寫到這裡,就算告一段落了,只是想回報一下搬家後的情況,順便

給準備搬家的網友參考,至於操作界面,這裡就不多贅述了,不過大體

上和無名差不多,個人覺得令人驚喜的是部落格側邊欄位諸如最新文章

、日曆、我的訂閱等等都可以用滑鼠以拖拉放的方式選擇想要的排序方

式,或是加減想要的區塊。

 

       未來如果舊資料像是文章、照片或留言在新家有出現任何狀況,煩請

大家回報,讓我有改正的機會。謝謝!

 

 

/文:多惱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