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劃已久的馬祖勞軍團成行囉,這個行程從去年喊到今年,在Olga即將暫告教職返台前成行
。在沒去馬祖之前,對馬祖的印象是相當陌生的(對金門的印象也是),若非Olga呼朋引伴
,幾乎不可能動到"去馬祖走走吧"這個念頭。去離島...不用考慮,除非自行划船或游泳橫
渡台灣海峽,否則只能在飛機和船中間,選擇一樣最理想的交通方式。就我個人而言,國內
線的飛機,想都別想,我畏懼那種腳不著地的感覺(這點,李熬大師可以跟我拜把了),而
且對國內的航空器不具信心。好唄,搭船好了。

我想,搭船唯一的壞處就是時間太長,單程就需要耗上八個小時在海上,這還不包括事前在
旅客碼頭等候購票、安檢的時間;至於搭船的好處,是它的票價便宜,價格從400(座位)
到1200(頭等艙)不等,由於啟航時間是晚上十一點,隔日早上才會到馬祖,睡在船上等於
是省下一筆住宿的開銷;相較於此,立榮航空經濟艙全票價格1888就稍嫌貴了些,但在時間
上,從台北飛馬祖南竿卻只要45分鐘。不管是坐船或是飛機,都各有利弊,如果不趕時間,
倒是可以坐船,享受一下船上的生活。

往返台馬的運輸船叫「台馬輪」,隸屬於新華航業公司(http://www.shinhwa.com.tw/)
,另一艘則是「合富輪」。台馬輪主要以運送民眾為主,合富輪則是接載阿兵哥,但是,這
也有例外,譬如,每週一台馬輪因維修而停駛,替代船隻就是合富輪,想搭合富輪往返需用
電話訂票,坐船時和一群阿兵擠在一條船上,除非很適應軍人間的文化和說話方式,不然,
和阿兵哥在一起,會有點壓力。台馬輪每晚從基隆駛向馬祖,隔日清晨便可抵達東引或南竿
,開船當天可以在現場購票,不過,現值馬祖觀光旺季,有時一票難求,故可於搭船前三日
上新華的網頁用網路訂票,開船當日在現場取票,購票時務必帶身份證便於查驗。


新華的現場布告欄,參考用。

出發前三天,打電話向新華訂票,在確認日期、姓名、身份證字號後,對方會給一個號碼,
方便到時購票,服務人員可以在名單上容易找到名字(我還記得我的號碼是102)。步出基
隆火車站,往左邊走大約五分鐘,就可以抵達西岸旅客碼頭,往港邊望去,橘白色相間的台
馬輪靜靜地停在那。二樓的旅客大廳人聲鼎沸,滿是準備赴馬祖遊玩的民眾,也有不少準備
收假回馬祖的軍人,老百姓和軍人兩種不同心情,一種是愜意自在地去旅行,另一種則是逼
不得已的吧?我對購票流程不熟,乾脆向一位媽媽問個清楚,原來,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要去
馬祖慶祝同學會,小學同學會辦在馬祖,真是特別,30年了,她說。為了打發時間那個媽媽
陪小孩們一起玩牌,她一度邀我一起,初見面,不好意思而婉拒,唉,慢慢等開船的時間,
真是要命,只好購完票後,在基隆港附近閒晃,順便採購坐船防無聊的報紙、零食。


從基隆車站出來往左走,可以看到西岸旅客碼頭。

晚上十點一到,開放旅客登船,和搭飛機一樣,登船前所有行李和隨身物品都要送到X光機
掃一下。初次踏上台馬輪,發現它是一棟海上小旅社,床位充足且乾淨,交誼廳有販賣部、
飲料機和電視。我迅速找到了床位,非常幸運,靠窗(大部分床位沒有靠窗),然後拾起相
機在船上探險。

從右上方檢查完行李,就可以通過空橋上船喔。


我的靠窗"VIP",每張床都有乾淨的棉被和枕頭,也有簾子,不用擔心睡相太醜而曝光。

趁著玩興正濃,一些遊客在甲板上席地而坐,把酒言歡、阿兵哥三三兩兩望著一片漆黑的大
海,若有所思。開船後一小時,船其實仍在港內向外航行,所以手機依舊能打能接,一旦離
岸上基地台太遠,訊號才會漸漸消失。

雖然說夏季的台灣海峽比起寒冬東北季風吹拂下,海會平穩許多,可是躺在台馬輪上,依舊
可以感受到海浪的波動,就當作躺在吊床上吧,看著報紙,喝著從岸上7-11買的啤酒(這
時,已經變成「燒酒」啦),隨著「吊床」輕輕搖擺,真是一種舒暢的感覺。

雖然夏天海面較平靜,怕暈船還是可以先吞幾顆暈船藥,廁所也有嘔吐筒以防萬一。

~待續~

拍攝:B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