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持續的在過倒霉生活,可能沒去燒香拜拜吧?不是
MD隨身聽故障後送日本維修,就是騎了10年的速克達年事
已高,東換一支避震,西換一顆發電線圈,這樣也就算了,
2009頭一天,接老婆回家的路上,相機包( 羅普NOVA 
2AW
)不慎從機車踏板滑落,高速行駛加上柏油路的磨擦
,對包包的傷害可想而知,不幸中的大幸,相機和鏡頭都完
好如初,接著要煩惱的,又是得花錢消災了。(×_×;


      玩數位單眼相機比較麻煩的,除了投資昂貴的鏡頭外,
相機周邊相關的開銷也非常傷本,可是為了保護這些設備,
總不能隨便丟到包包裡任由相機鏡頭碰撞,必須尋求專業的
包,才能達到最佳保護效果。剛開始,還是打算入手羅普
LOWEPRO ),該品牌的特色是「功能取向」,悠久制造專業
相機包的歷史,普遍受到好評,保護性有一定水準倒是外
型,咳咳這就見仁見智了,只能說即使是外行人一看也知
道裡頭裝的是相機;選擇過程中還考慮過唐奇( DOMKE )
吉尼佛( JENOVA )和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
等市面上的其他品牌,同時輔以網路的分
享文章,排除價格高不可攀及外型像是給恐怖分子專用的包
包後,最後相中Crumpler 500( 5 Million Dollar Home )
這款。


      關於Crumpler這個品牌源自澳洲,由於mark是個小人
的圖騰,所以在台灣又稱它為「小野人」(想更了解
Crumpler不妨連到樂遊家看看),我記得第一次接觸它,
是為了旅行時要同時攜帶筆電和相機而敗入
The Whickey 
And Cox
, 對它用料之厚實,背在肩上的舒適感及造型美觀
特殊, 讚不絕口,雖然還是有一些使用上的詬病(有機會再
專文介紹),但並不抹滅對Crumpler的好印象。這次的需
求,定在一個包能容納一機(含鏡頭),2顆鏡頭,一支外
接閃光燈和其他雜物即可。在網路上選中500萬,此500
500萬紅黃藍大雨傘哦(謎之聲:大叔,別再說冷笑話了
),問我為什麼Crumpler有些型號是用100萬~700萬去區
分包包的size大小,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買包包還
是要去店家看看最實際。


      在無意間在網路文章中發現這間位在公館的Rockland
他們主要賣的是登山、戶外休閒用品,當然,也有
Crumpler。老婆大人和我一同前往,地點其實很好找,就
在新生南路台大對面懷恩堂附近的巷子彎進去就是了。詢
問老板後,他給了晴天霹靂的消息:500萬賣完了,9日才
會到貨,並建議我考慮600( 6 Million Dollar Home )
當場我就先把相機和鏡頭放入並試背,發現600萬的大小
似乎比較符合需求,畢竟還考量到未來鏡頭的升級。有個
意外的驚喜是除了他們目前做活動,買Crumpler的產品超
1000元,會贈送同牌的i-pod小包外(400),正當老
婆大人在幫我填寫資料時,眼尖的老板娘發現壽星出現,
二話不說再幫我打了9折,等於現賺600多,真的是賺到了
。老板夫婦一直都很客氣的介紹,在此先給他們一些期許
:這年頭發自內心有禮貌的銷售員或店家真的不多了,希
望他們能秉持一貫的精神服務下去。(咦~怎麼打起廣告
了?)


接下來是有圖有真相時間:




由一群小野人組成的塑膠袋,旁邊比較小的是店家另外贈送
的小包。




吊牌。仔細看,彩色機械人是Crumpler各款包包組合而成的
,既可愛又頗具創意。 
 


減壓帶。用來包覆在背帶上。 
 


減壓帶。包覆後的樣子。
 


網袋。把魔鬼氈撕開立即看見網袋,可以放一些比較扁平的
雜物,像是面紙包,拭鏡紙,濾鏡之類的。
 


空包。把隔板通通拆開後的模樣,官方宣稱有9L 的容量。
 


隔板分隔後的空間分配。我放了兩顆鏡頭,兩組充電器,一
支外閃和大病初癒的MD隨身聽。



將相機置入袋中,兩邊空間其實還可以塞一些小東西,不過,
如果要常常換鏡頭,不建議利用那裡的空間,以免拿去鏡頭礙
手礙腳。
 


前袋。這個包包總計只有三個空間,除了放相機的部分,另
外就是由網袋和這個前袋所組成。
 


前袋。也是放一些小配件,像是電池,記憶卡等比較小型的
物品。
 


請老弟幫我試背一下。 



小包。可以裝數位相機,i-pod或手機,其背後的魔鬼氈可以
外掛組合在600萬包包上。


      入手兩天後,使用心得大致上可以用「滿意」來當評語
(這樣會不會太簡短啦),先說缺點部分吧:

1.取物不便。拿取相機是比較方便,但要拿其他小物件
,手續就有點繁瑣。不知道大家買外套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就是有的外套大大小小口袋一堆,這個現象也反映在包包上
面,我發現Crumpler的產品習慣「精簡」包包的外觀,也就
是一體成型啦,所以小口袋都隱藏在包包裡頭,對於要搶拍
過程中要換電池或記憶卡而言,產生些許不便。
     
2.口袋空間過窄。不管是前袋或網袋,都只能放較扁平
的東西,放電池還嫌太擠,會導致看上去包包被撐開而凸一
塊的樣子。
     
3.魔鬼氈。撕開魔鬼氈的聲音很大,對於習慣偷拍的人
(不一定是偷拍正妹啦,別想歪),絕對是個頭大問題。例
如拍寵物吧,假設剛好看到一隻貓的動作表情想要捕捉時,
偷偷去掀開包包拿相機,「啪」的一聲,貓可能就會受到聲
音干擾,想要捕捉的畫面也被破壞了。
     
4.無內建防水套。(澳洲都不下雨嗎?)水氣或雨水對
電子產品絕對是天敵,因此防水套對多雨的台灣實在是一個
便利的設計,對於Crumpler沒有這樣的設計,我只能表示遺
憾,不過,補救方式是可以去登山用品店買「背包套」,這
樣即使下雨天還是能達到萬無一失的保護效果。


      上面說的,也許在很多人眼中並不算缺點,只能說是我
太龜毛或是我自己的使用習慣及感官問題,至於優點有三:
     
1.材質用料佳。「保護性」是一個相機包的核心價值,
Crumpler的用料一向都相當厚實,因此能提供相機一個穩定
的保護,加上外型利落大方,顏色鮮艷活潑,盡量掩蔽它是
相機包的事實,內外在優點兼具。
     
2舒適感。也許是錯覺,但也可能是減壓背帶發揮作用
,裝了很多裝備出門,背起來非常舒服。Crumpler還有另外
專門賣減壓背帶,不負責的猜想使用起來會輕盈的感覺不到
包包的重量吧?XD
     
3.主體空間。600萬的空間,除非是大陣仗的職業使用
者外,竊以為已經相當足夠,據我的估計,能裝載一機(含
裝上遮光罩的標準變焦鏡),一外閃和34顆較小的鏡頭,
若是比較粗壯的望遠鏡頭或廣角鏡,可能會減到一機二鏡的
情況,至於其他既不能放鏡頭或閃燈的空間,則是可以塞入
充電器等周邊。


      玩相機雖然是個錢坑,可是挑對合適的包包,不要過度
操用破壞,包包一樣能使用很久很久。我有時會想,如果不
是羅普提供妥善的保護,滾到馬路上的機器絕對是慘不忍睹
,所以,買耐用的包包像是為相機買保險一樣,未雨綢繆。
其他次要的條件,諸如內外部空間,外型,大小等,都可以
根據自己的需求一一去挑選。


      冗文報告完畢,謝謝大家耐心看完,最後補充
Crumpler的DMYAHOO搜尋下有關其他網友發表的600
心得文:
       BART的Neverland
       Isalin

       Join的拐角處

       Sally 生活學分

      ShIn的小小世界

      攝影之路

      分享 澳洲"小野人"...Crumpler 6 Million 相機包



文/圖:多惱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