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ura曾,正口沫橫飛地講授西班牙文學史,慵懶放鬆的心情使我心不在焉──文學院教室窗外豔陽高照蔚藍一片,放眼望去,稀稀落落沒課的學生們遊蕩校園裡,中部慣有的好天氣,彷彿置身西班牙的錯覺。


「各位同學,如果你對西班牙歷史有興趣,可以去借追憶西班牙這本書來看,這是中文的,作者徐鐘珮,相信在作者小說式的介紹下,可以對Carlos IFlipe II甚至是其他帝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話尚未說完,下課鐘聲響起,神遊巴塞隆納米羅美術館的我倏忽回到真實世界,拾起筆迅速在課本空白處記下書名。


蓋夏圖書館三、四層樓高,規模不大仍滿足學生四年的需求,那怕是些與課業毫不相關的閒書,也是一應俱全陳列架上。循著電腦搜尋下的指示,我在書架上發現了老師所提的那本書。現代的人,往往被出版商騙了,出版商竭盡所能地將書皮設計得光鮮亮麗,恨不得把霓虹燈也給繡上,好博得消費者的青睞,爽快掏了鈔票買了一堆後悔不想看的書。而
追憶西班牙,乍看之下,是一本破舊黃皮小冊子,若非Laura曾課堂上推薦了它,否則永遠都不會引起我的注意,辦妥借書手續,我回到住所細細閱讀。


書頁陳舊而泛黃,我輕輕翻開它,不經意瞥見它初版於民國
65年,超乎我對書齡的猜想,前幾頁附有西班牙宮殿、皇室人像和繪畫的彩色插圖,在那個年代能有彩色圖片的書籍應該不多吧?我在心中自忖著。薄冊子,11篇短文道盡西班牙古往今來,主軸以歷史為舞台、皇宮為背景、帝王為主角,作者用通俗不帶華麗詞藻的敘述,鮮活了歷史,不枯燥,讀起來更使人興味盎然,呼應作者所說:「在我收集的古董(此指文章題材)裡,我特別喜愛一些宮廷的故事我的幾篇,以西班牙歷史為經,以宮室為緯以最通俗的方式,使人對西班牙稍有印象」。其中幾篇也提到了普拉多博物館、觀光、文化和鬥牛活動,詳實記錄西班牙的另一面風情。


我跟著作者文字的導覽,一邊再度神遊那段遊學西班牙的時光,猶記千禧年夏天赴西國遊學,行程安排到
艾司各里亞爾宮(全名:Real Monasterio de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參觀。偌大四四方方的皇宮裡塞著過去皇帝起居廳房、教堂、圖書館,艾宮給我一種陰沈的感覺,或許真的和菲力普二世的個性有關吧。感觸最深的莫過於皇宮地下的皇陵(Panteón de Reyes),俯拾階而下,進入八卦形的房間,燈光明亮是館方刻意安排,不使遊客有陰森的感覺,而那些帝王的墨綠色棺木就這麼一個個橫放在牆上挖好的穴室中,我杵在皇陵中央,想著自己身邊是那些曾不可一世的西班牙國王,原來歷史離我這麼近,據說菲力普五世不願死後葬在艾宮陵寢「歸檔」陰風吹來,墓穴何以來風?一股涼意襲來,我才又拾階而上;曾漫步巴塞隆納港邊,一座黝黑的哥倫布塑像約莫三、四層樓,高高矗立,他靜靜站著舉起手臂指向某個方向,指去的地方不是哪裡,正是他曾踏足四次的中南美洲,我循著望去,看不見新大陸,卻看見伊莎蓓拉女皇與斐南多的睿智,帶領西班牙走向強盛的時代,也看見另一個世界的文明隨著外來民族的征服而消逝,感覺有些淒涼,是歷史的嘆息;走入米羅美術館,我不懂繪畫,但這不打緊不懂,他的畫並不給人一種莫測高深的距離,好似看畫需要有行家的水準才配得上欣賞,米羅的畫色彩繽紛而抽象,五顏六色具有親切感,不矯揉造作,我喜歡他的畫,或許跟我孩子氣的個性有點關係。西班牙給我無窮盡的回憶。


不可否認,
30年前的書與現在相比,內容多少有些出入,昔日一同宣示反共的盟邦,礙於嚴峻國際情勢與我已無邦交;1976年,西國總人口約三千兩百萬,至今,已為四千萬三百萬人(外交部網站資料,2005年)。坊間不乏一些介紹西班牙的書籍,他們有最完整想盡的介紹,但個人認為,追憶西班牙寫的好,將西國的過去刻畫得淋漓盡致不因歲月流逝而失去魅力。今天的西班牙依舊靠著觀光賺入遊客的大把鈔票,馬德里皇宮、艾司各里亞爾宮、普拉多博物館高第聖家堂Sagrada Familia)、阿罕布拉宮畢卡索、戈耶、達利、米羅等畫家的畫作無數的歷史遺跡成就了西班牙這塊文化瑰寶。


俗話說「好書不厭百回讀」,學生時代未能對這句話有深切體會。從西國回來才在課堂上識得此書,想再回去,印證更多徐女士書中所述的點點滴滴已是不易,頗感遺落。再度接觸此書已是退伍後的事了,偶然有一次和故宮秘書聚餐,談到西班牙時,對西國的種種回憶在席間浮上心頭,之後藉著閒散時間,將此絕版書一字字輸入電腦存檔,且說剽竊是不齒且不法的行為,為不使絕版書就此隕落,我仍將它在具有數字意義的一年──
30歲生日之際,一一轉貼在網誌上,而今年何其幸運,一位賣家在YAHOO將該書售予我,讓我不再為了沒有原書做為珍藏而有遺憾。


鮮明的回憶使我依舊停留在那個聽著
Laura曾講述文學史的校園時空,時光荏苒,徐鐘珮、徐海音女士相繼辭世。歷史不是偶然,歷史不死,一本書貫穿了她們、Laura 曾和一個西文人的回憶,追憶西班牙,竟是如此令人玩味!


文:Ben

校:小清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