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透過BBS結識了一位高三學生,準備大學甄試第二關,並向系版提問。
我向他提供了一些建議和我過去參加甄試的經驗,這幾天甄試放榜,該學生已經順利
成為靜宜西文人,在為他恭喜之餘,也經過他的同意,將我們的往來信件內容整理成
Q&A。
       必須先聲名,這篇文章不是考上西文系的保證,亦非唯一指標,純將他和我的經
驗記錄在網誌,給對西文系有興趣的人參考並互相交流,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努力。
      
當年,甄試制度剛興起,靜宜西文面試90個取60人,2/3的錄取率。目前的甄試方
式有些改變,分成兩個部分─個人申請和學校推薦,遊戲規則雖改,可是面試內容不
變,換湯不換藥。



Q1.
我是甄試上第一階段的高中學生,想請問一下我該怎麼準備第二階段面試才好呢
A1面試分兩個部分,第一個是面試前十分鐘,以抽籤方式閱讀一篇英文文章;第二
則是老師問幾個有關西班牙的概念題。
         在英文準備方面,普遍台灣小孩英文文法很強,可是碰到「聽」和「說」,就是
非常弱的項目(當年我準備面試,還請了一個加拿大人為我惡補口語英文,這是錯誤
示範)。英文或任何語言都一樣,放久不用會生鏽,何況英文沒範圍,在平時就應打
好英文基礎,考前可以朝最近的新聞(國內外都好)去瞭解,當然能看英文的最好,
然後多用英文跟自己對話,培養一些說英語的語感,多聽英文廣播,訓練聽力,多做
一些準備都是好的。
         在西班牙概念題準備方面,關於西班牙,不外乎首都、人口、地理環境、氣候、
節慶、運動、文化,只需要瞭解大概即可,坊間或圖書館都有介紹有關上述的各個項
目,最簡單的,從網路就可以快速獲得資料。(各位看這篇不也是透過網路嗎?網路
萬歲。)


Q2.
關於面試的實際考試內容是怎麼樣呢?
         我以我的例子和這次考上的新生做例子:
A-2 EX1  99年老人版(年代有點久遠…0rz)
         面試前十分鐘我抽中的英文文章關於柯林頓的性醜聞案。那時候進了面試場地後
(印象中,是文學院301室),三位主考官等著我,首先就是以英文對我進行剛剛那
篇英文文章的問答。那天,我抽到柯林頓的性醜聞的新聞報導,對高中生而言,還是
有些單字屬於生澀的(呼應英文無範圍),其實我都有注意時事,即便對內容一知半
解,我一樣能進了場地向面試老師掰,抽到自己熟悉的題目,需要一點運氣。
         老師用英語問的問題,不外乎,「你剛剛用十分鐘讀的文章,內容大概在講些什
」、「你對(柯林頓性醜聞)XX事情的看法如何?
         接下來,換成老師們以中文問我三個有關西班牙的問題,
        
第一:你為什麼要念靜宜?  (建議:隨便掰,但也別太誇張,例如:校園幽美
                      、
環境清幽、師資陣容佳等,)
         
第二:西班牙的運動,請舉例說明(建議:最通俗的答案就是「足球」,皇家馬
                      德
里、世界盃之類的。)
        
第三:古巴的總統是誰?(建議:卡斯楚)
      
        老實說,第三題超過了高中生應該知道的範圍(題外話:最近聽說卡斯楚他老人
跌倒了),不過大體上,英文表達部分要準備好、對西班牙的粗略概念準備充足
,這
樣就沒問題啦。
      強烈建議:千萬不要緊張,一緊張會影響表達的部分,特別是面試場地和老師面
面,免緊張,可是盡量不要。

A-2 EX2  06年新生版
       
....
       
我今天已經面試完了說
       
不過沒關係啦~都過了
       
我覺得他問的東西都很淺,我是覺得如果我是教授
       
我會比較難知道我對某同學的熱忱
       
因為十分鐘的面試,他一開始就先問我文章的問題
        我的問題是"fear"是一件好事情
        
(內容)裡面有一個學者說到"如果沒有了害怕那他將會死"
       
類似說不要隱藏自己的害怕
       
應該勇敢的表現出來什麼的
       
文章我看的懂
       
不過當下我講英文有點口吃,最後改用中文說(建議:應在老師的允許下改為
        中文
回答,否則會有些唐突。)
        
之後教授問我
        1 不外乎是自我介紹(建議:純自介或是爸爸媽媽家庭成員稍嫌俗套,不妨加入
        自
己平常的嗜好例如:閱讀國內外傳記、文學。)
       
2 你對西班牙文化的了解(建議:範圍很廣,音樂、電影、舞蹈、鬥牛、繪畫、
        建
這些領域都有佼佼者)
       
學英文的時後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如何解決?(英文學習遇到的瓶頸,見
        仁
見智。)
       
4 (因為我說我對舞蹈蠻有興趣因此也很喜歡佛朗明哥)後來有一位教授就問我
        戈
的問題...我就回答說  對不起在這方面我不太熟悉如果未來能進入貴校有需要的
        話...(建議:Tango源自阿根廷,若你事先有準備佛朗明哥舞的資料,可以對教授
        說:「老師,雖然我不認識探戈,可是我知道佛朗明哥。」此時就可以化危機為
       轉機啦
...小撇步。)
       因為我也有說我們有外籍老師會講西班牙文  
      
他也有叫我說幾個字
       我講了兩個因為有的有點小緊張而忘了(建議:有講就好,老師不會在你還未學
       過
西文前 ,跟你在面試計較發音正不正確...等。


        「機會人人有,個個沒把握」這句話很符合面對放榜前的心情。考試這件事,
七分實力三分運氣,只要全力以赴,剩下的就看考運了,面試後等待放榜時要平常
心看待,用我現在
20歲的角度去回想過去,有沒有上榜這件事,或許已經不那麼重
要了,當然,能成為西文系的
一份子,可以享受大學的美好,學生生活真的很棒。
         最後,老話一句,不要緊張,豎起耳朵仔細聽老師的問題然後迅速在心中準備答
案,有條有理的說出,不要進了面試場腦中一片空白,這樣就非常好了。

    
文:Ben
感謝提供:janeyy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